close

大家好我是段段,

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電腦硬體保養的一個重要小細節。

 

相信大家對於筆電、桌電的保養應該就是用高壓噴嘴掃過一遍。

或是就直接拿刷筆把風扇附近的灰塵清除。其實各位都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步驟,就是更換散熱膏

 

其實很多專業工作室都會把這個保養當作基本功。許多電腦使用者都會去問店家一件事情,就是我這台筆電會不會過熱??我要不要買散熱板??甚至有些人就直接拿電風扇吹電腦。

 

散熱板真的能散熱嗎?

其實我個人覺得效果非常有限。
以下三點是我個人覺得沒用的原因。

1.先了解筆電材料,大多數平價效能型的筆電,多數外殼都是塑料而不是金屬。
2.現在筆電的主機板越做越小,讓這些效能機種的散熱越來越好,因為有更多的空間可以讓熱空氣排出(當然也讓筆電內建喇叭音質更好。)

3.電腦過熱大多數是因為內部的廢熱排不出筆電外,一直囤積在電子零件當中。

 

那我拿電風扇吹不是更有效,整體散熱。

是這樣沒錯表面溫度下降了,手的觸感自然覺得冷了,但是當你用程式去看晶片的溫度時你會發現,怎麼還是70~90度都快燒起來了。

 

許多筆電在後期都是因為這樣壞掉的,因為散熱膏的作用失效(詳情請看進階討論)導致顯卡、處理器的溫度一直無法排除,晶片就這樣燒壞了

 

這是我在T客邦找到的圖

bb06e787b065fe9ba03f7dfb6ec4e8da.jpg

你會很清楚的看到左圖沒有散熱膏中間會有空氣,空氣也會導熱但是導熱係數不高,左圖是兩個金屬中間塗抹散讓散熱膏取代空氣

也就是說散熱膏代替了空氣進行金屬與金屬之間的傳導,雖然散熱膏有分等級,但是就算低階的散熱膏導熱係數還是比空氣好

根據經驗,某些廠商出場時所塗抹的散熱膏等級都不錯。

 

散熱膏等級

 

散熱膏製造廠商有很多,在這不一一詳敘。但是有幾個挑選要點可以供給各位參考。

Ag

Cu

Al

Mg

導熱速率

> > >

散熱膏價格

> > >

(曾經看過更高級的鑽石導熱,因為太貴了所以沒列入討論範圍。)

相信大家都在國中化學中有看過這些元素名稱吧!!!

這三個物質在等等就會用到怎麼挑選散熱膏。

各位在電腦接或是電腦賣場,你會看到很多琳瑯滿目的散熱膏。魔鬼藏在細節裡,這些成分在散熱膏的包裝背面會有寫這些相關文字,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看看。你會發現賣場中的散熱膏價格就會依照以上散熱膏速率做階級區分。一般來說價格越高的成分包含金屬物質越多。

 

進階討論

雖然金屬被變成奈米流體之後導電性會跟著改變(弱化),但是還是存有導電性,也就是說萬一你塗太多了,不小心溢到周圍通電零件就會有短路的可能,嚴重點的就會發生零件燒毀等等的狀況。

(當然有些廠商標榜不導電散熱膏這類的技術,我就沒詳細研究了。)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我們為什麼要更換散熱膏呢?因為散熱膏為了要讓金屬流體和散熱膏混和均勻,會加入一種介面活性劑,這類的技術運用在現在流行的磁流體上。介面活性劑會在一段時間後失效(大約若干年),雖然說是若干年,會依照添加活性劑品質而定。當然,我們在等介面活性劑失效之前,其實我們最常看到且會發生的就是散熱膏乾掉了。導致於導熱能力下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熱 電腦 過熱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革新雲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