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固態硬碟討論

 

相信給我修過電腦的人,一定對於我的維修方式很疑惑,為什麼不管是文書、遊戲、繪圖,只要拿過來我一定先用HDD和硬碟掃描程式先掃過一次再說。其實原因非常簡單,各位到訪間電腦維修工作是,最喜歡教你做什麼???就是重灌,甚至有些人說重灌會把壞軌修好等等….

 

其實壞軌確實可以修,但前提是你的硬碟並不是物理性壞軌。但是很不幸的,造成物理性壞軌機率其實不低。

 

我常常告訴我的朋友、客人,建議改用SSD(固態硬碟),原因是速度上會有明顯提升,而且減少了物理性的壞軌,當然SSD也有它的壽命。

 

SSD壽命公式=

 

所謂的P/E次數就是120G大小的硬碟,寫入資料總數超過幾次120G

到這裡大家應該都發現一件事。也就是說當我買的G數越大我的壽命就越高瞜?

答案是正確的,所以當我再推薦SSD時也會將這部分考慮進去。

 

那品牌呢??晶片呢??速度呢??

 

其實在這邊我告訴大家,品牌我都會以地區畫分,以我常賣的幾個產品來做比喻,北部地區(新北、北市、基隆、桃園)會推薦Kingston 創見,中、南區(嘉南高屏)威剛、創見。(因為東部客源較少,所以會以intelKingston作優先)

Q:北部為何會推薦K和創?

A:因為金士頓和創見維修站離台北最近,送修上很有優勢。

 

Q:中南部為何使用威剛、創見?

A:因為創見高雄建國送修處櫃台小姐很漂亮,疑??不是啦!!因為這兩間SSD製造商在南部備貨量比較充足,尤其威剛。

 

Q:東部???INTEL

A:其實原因很簡單,因為東部不管離哪個維修站,其實都有距離,寄送上比較不方便,所以會建議乾脆使用Intel減少許多麻煩。

 

當然以上都是我自己的淺見,或許其他人對於我的看法有許多黑人問號??

接下來談論的就是,大多數會選擇什麼晶片?什麼型號?

晶片和型號我都不會特別挑剔,原因是現在很多廠商所使用的晶片都差不多,過一段時間就會更換。簡單說就是大風吹,因為要分散風險。所以我並不會特別挑哪幾款出。我挑選會以最普通的傳輸速度、不是特規版本的。

 

為何要挑最普通??第一、因為目前以最慢的SSD來看,都比傳統硬碟快好幾倍。所以都會以最穩定的速度當作優先。第二、不挑選特規版本的原因(旗艦版)原因是因為他的產量一定很少,在廠商維修站放的量一定也是最少的,甚至只有總部才有貨。

 

簡單的維修經驗細細道來。

我的SSD是金士頓 HYPER系列,因為當時我是買二手品,還有保固的情況下速度變慢,而且時常會系統自行消失。當然我當下直接就拿去送,因為金士頓在台北有三個換貨中心,很幸運的我跑了三間店,跑好跑滿。因為我要求不做維修,只要更換良品(維修過的、非全新)。因為送修七到十四天保固還是照跑。幹嘛等????

 

其他SSD就幸運多了,威剛和創見 因為這兩間我選擇的是平民版本,最基礎最陽春的,目前只有一次創見沒貨,但是等了兩三天貨就到了。

其實也沒多久,但是,如果今天換其他廠牌,我就不敢保證是不是這些送修時間了。

 

 

為何我只推這四大廠?

因為好送修、品質穩定。既然壽命依照上述公式,容量越大壽命越長,那就先不考慮壽命了。

 

為何不挑晶片?

因為S T I 等等...晶片商,你不管怎麼挑都這幾間再跑。

速度當然是以I的速度最好最穩。但相對價格也貴很多。

 

為何不挑速度快的?

  • 價錢。
  • 不管在慢還是比傳統硬碟快太多了。
  • 標榜速度的,再換貨中心的存貨相對少,保修很難保證送修速度。

 

 

以上是我個人挑選SSD的方式。

排除掉價格和個人偏見。這幾種挑選方式是我覺得最好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革新雲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